2012年1月10日

《Doubt》


優秀的電影,總讓人在觀看他們時
十分享受他們所帶來的細緻與思考深度。
你甚至一邊看著,一邊捨不得電影結束,
再多一點,再長一些......而後帶著滿心餘韻
它能讓你在散場後的電影院座位上呆立半餉
更能讓你在回家途中久久無法從角色的一言一行抽離...

《Doubt》無疑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不用說「梅莉史翠普」與「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他們的演出功力了得,有多為這齣戲給足觀賞價值,更棒的是來自於2005普立茲獎極為優秀的劇本,帶領觀眾一探自我內心那塊被疑惑、偏見所蒙蔽的角落。

劇情一切在平緩中進行,卻總一波波衝擊內心,你從猜測,質疑,最後試圖給自己一個立場,去判定故事真相之餘,在劇後時,你明白那並不是這劇所要帶給觀眾真正的東西,你其實更享受於主要角色間那一次次無言的眼神流轉,所傳遞的畫外之音。

主要的四個角色,各有陳述,你要認同誰?還是你最終認同的是你自己所持的價值觀與道德立場?無論如何,這世界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百分之百確定,但是我們必須有所主見,才足以撐起自我的價值,然而,自我所信仰的價值,自我所建構出的「我」,又有多少不容質疑....

觀影後,你會試圖重新回想過往,甚至影響往後人生片刻的內在檢視;當挫折,絕望,懷疑發生之時,我們是否做出了毫無差錯的選擇,我們是否能看見存在內心的魔鬼。

劇情一開始,費神父所說「因為疑惑所產生的共鳴,和信心的力量一樣強烈持久」

這戲,在DVD的幕後花絮裡,訪談了梅莉史翠普,她說,當此劇在舞台劇演出時,許多朋友叫她一定要去看,梅莉史翠普就問「在演什麼主題呢?」朋友們總是回答「不,不,我不能告訴你,告訴你這齣劇就毀了!以致於我一直都沒看過....」而此刻,我也要這麼說。

絕不是害怕透露劇情,減少了觀影的新鮮,而是,這確實不是一部將重點擺在「演什麼」的電影。
然而,它絕對萬分值得觀賞,也絕對會讓人因為它的開放性結局,緊扣人心!

2008年上映的《Doubt》我到了2012今天才看,確實晚了許多,
然,幸好這齣戲所帶來的意義,不在於你或早或晚看了它,
而在於你是否差點錯過這麼一部,此生不該錯過的電影。


PS:中文片名翻譯極差,我打死也不願意寫出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