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莎岡。日安憂鬱












透過觀看莎岡的一生,騷動起高中時閱讀日安憂鬱的情緒。
我實在不清楚,打從自己開始寫下文字以來,那莫名的憂鬱從何而來
是書籍影響了我,還是自己的本質,讓我選擇了憂鬱。

總之,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我非常喜歡,
觀畢,我既哀傷又十分滿足的沈溺其中
心想「終於又添一部,讓我想廣為推薦的影片」

以下是看片時一邊抄下的隻字片語

01
暗地裡最大的擔憂總會成真
沒有愛的活著
接近死亡卻沒人來拉住你
沒有另一顆相印的心
這是最糟糕的

02
垂老將死,但有肩膀可倚靠
這就是愛,讓人免於孤獨
而明白這一點,則是真正的悲哀

03
一股奇特的憂鬱縈繞著我
不知應否以嚴肅美麗的憂愁名之

04
我不知道人為誰或為何而寫作
恐怕不是為讀者,而是為了少數所愛的人
它能讓人堅強,卻同樣也可以用一句話痛擊了你

05
愛情一開始總是很美好
來到中間更棒
到了最後,就看誰先厭倦
總之,都令人傷心

06
寫作是為了尋找聲音
寫作是為了再造知己
透過寫作
分享的渴望,取代被愛的渴望

07
孩子的笑,能掩蓋愛的失落
但這只是暫時的
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
我彷彿重溫了童年時光
但卻更加難過
人到末了都會是孤單的
無論有愛或無愛
被頌揚或被批判
是母親或是作家
到頭來「生命儘是孤獨」

墓誌銘:
「法蘭絲瓦莎岡(Francoise Sagan),1954年僅18歲的她以一本小小的《日安憂鬱》引起全世界騷動,走完恣意的創作人生,她的辭世,只驚動了她自己。」



延伸閱讀:一生自由不羈,也受困於自己的法蘭絲瓦‧莎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