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乖乖不是我的菜

本人的排休日,大抵皆非因有啥正事要辦,最為普遍地說,要不就是幹幹壞事,要不就是看看影片。昨日本應是自家貓咪施打第三劑預防針的日子,可看著雨水不斷的從天傾瀉,氣溫也不尋常直落,索性窩在家裡看看影片打發打發才是正確決定。一連著三部影片,雖然都不是什麼新東西,卻也早早耳聞它們的精采,夜裡回想起來,才赫然感應這三部片,無論是主題或主角都有些壞,有些偏差。所以姑且就一塊兒簡短記錄,並將這篇標題訂為「乖乖不是我的菜」。



》》感謝你吸菸 Thank you for smoking

本片對白十分精采厲害,對於喜愛詭辯題材或甚至親身參與過辯論,當然!還有吸菸者來說,必定可以產生一定程度的歡欣叫好反應。全片充斥機智,幽默,挖苦,諷刺的一段段言語論戰,透過主角與各據立場的角色之間(香煙公司老闆,議員政客,扒糞記者,下一代,影視媒體大亨,因肺癌將死的香煙品牌代言人)帶給觀眾更多元面相的思考。說起來,本片看似為香煙說情,實則可貴的是再次提醒我們:當你在做出決定時,不應依據他人所述的好壞標準,我們必須自已去尋找答案,並擁有自己的看法與決定。所以「香煙」真的很糟糕嗎?又或者,我們也該試著不忘去質疑,那些總被說成「好」的東西,真的都「好」嗎?



》》死亡證據/另譯:金剛不壞 Death Proof

每每觀賞昆丁的片子,其實不全為了滿足感官的刺激(雖說感官的刺激絕對是少不了)然實則吸引我的是影片裡那份對於生活聊賴與平庸的惡意揭露與玩弄。這就像是我們雖然可以讀著世界名著讓我們看起來好像更高尚更文明,或是努力賺錢以便過著更好的生活,但我們依舊還是必須大便,做愛,吃飯,打蟑螂一樣。以此比喻,理所當然影片裡壓根就不需要有任何的鋪陳(大便需要鋪陳嗎?想做愛這種事,若老需要鋪陳也未免太過哀傷)。以致於,當有人問起我這部片在演什麼的時候,我也只能說「就是有個神經病大姥,用飛車搞死了三個女孩,然後再被三個女孩用飛車搞死這樣」是啊,殺人與被殺什麼的,我們也看過無數的戲了,有時真是會「膩」。那些千迴百轉,攻於心計,疑雲重重的一切,其實想來,也不過就是因為「人」自個兒把它給弄複雜了。但,我們真需要那麼複雜嗎?

不得不補充,這片選用的音樂都相當好聽(這裡有得下載),然後影片故意搞成早期膠片上的刮痕與漏片的效果也很對我喜愛復古風情的口味,某些段落應是昆丁對老影片的致敬(這因為我沒研究所以或許少了點樂趣)反正片裡的女孩們依舊很無腦或很猛並且一致身材火辣,總之也夠養眼了。整體來說,這片給我的就是「純粹的愉悅感」。希望昆丁就一直這樣不用太進步的下去就好了,這世界是需要這樣的片子存在的。




》》前往希臘劇院/另譯:大明星小跟班 Get Him to Greek

這是一部充滿時下流行娛樂事業五光十色元素的片子,有華麗的場景,嗑藥到瘋癲的明星,歌詞直白到芭樂的流行音樂等,不過請別誤會影片是為了諷刺什麼,影射什麼,或甚至硬要試圖領悟出一些人生道理什麼的。真的,一點都.不.需.要。好好的享受一齣喜劇就夠了!我真愛男主角RUSSEL BRAND在此片的演出與形象,精神狀態完全不受控制,濃密又有型的毛髮,神經質又脆弱的眼神,緊實的身體與屁股,整體就是讓人很想墮落跟他乾脆來上一腿應該很不錯。總之,我被迷到了。我就是喜歡這種擺盪於墮落與歡樂之間的感覺。若真要說這片子有什麼不妥,大概就是對嗑藥的美化吧...因為看得我都超想嗑藥了!(喔,當然最後的HAPPY ENDING,挺讓我哀傷)。墮落總有終結,人生必須恢復常軌,你說,哀不哀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