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電影導演」是腦,那麼我想「攝影師」可以是嘴。

導演負責結構故事,而攝影師以解構方式「運用影像,說出故事」
說得好便說出氣氛,說到重點,同時也讓故事說得好聽動人。



在參加「乘著光影旅行」試映會之前,我沒想到會產生這刻感動的景況,這部記錄著知名攝影師「李屏賓」故事的影片,不是想試圖告訴我們大師的技術,也不是大師的豐功偉業,而是帶領我們照見大師風範以及「從心出發」「以人為本」的溫暖視野。

李屏賓拍攝過的影片,你絕不陌生,從中影時代的策馬入林、在到侯孝賢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海上花、戲夢人生、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紅氣球之戀,到了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姜文的太陽照常昇起、許鞍華的女人四十、張艾嘉的心動、岸西的親密、譚家明的父子、黃英雄-夏天的滋味...等等,從他的身上,反射出來的幾乎全是電影重要的一頁與經典。


▲戀戀風塵


影片中「姜文導演」對於李屏賓(賓哥)的描述點出這位攝影大師的性格與魅力。「拍攝太陽照常昇起時,我們在沙漠遇到一場暴風雪,拍攝期被迫得延宕四五天,因為製作成本會增加許多,我感受到龐大壓力與焦慮,我問阿賓怎麼辦,他告訴我:在沙漠愈雪,多麼難得啊,我們就把握它,將它當做是上天給的禮物與暗示,霎時他化解了我的憂慮,於是拍攝繼續進行,而後來那場戲,成了太陽照常昇起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舉凡上述類似景況,在本片裡還有多位導演也都提及了賓哥這項可以穩定軍心以及不把逆境當困境的獨特性格。賓哥回顧著與侯導拍童年往事時,也是因為一場颱風不如預期的出現,但後來卻意外呈現出影片真正該有的感覺,而深信著,人要「順勢而為」的理念,賓哥笑說,所以對我而言「日日是好日」。


▲最好的時光

賓哥同時也是個細膩的人,不同於電影幕後工作者多是著重技術層面的專業與純熟那樣簡單,這從影片裡許多富有人生哲理的言談中可以感覺得出來。在賓哥的工作生涯裡,侯孝賢每一部戲的攝影師幾乎都是賓哥,他們幾乎可說是在電影路上一塊兒打拼的夥伴,賓哥說「其實是侯導讓我知道了"感覺"這件事的重要」。

影片捕捉到「紅氣球之戀」拍攝期間兩人的互動,那一幕只是為了拍紅氣球升天的空景,侯導把想要的畫面感覺講得相當玄,說要讓氣球從這邊飄過來又從這邊穿過去,然後光要這樣那樣的,賓哥在旁嗯嗯嗯的一邊面有難色一邊點頭,彷彿內心OS掃過「你到底在講啥」看著電影的觀眾一塊兒笑翻了,後來影片讓我們看見電影呈現的畫面,在那刻我們又不得不一塊感動讚嘆著,因為我們知道,那個畫面「對了」賓哥「抓到了」!

身為攝影師,賓哥說「生命裡有很多悸動隨時在發生,你可能曾經注意,但後來又忘了,但是電影會讓你記起那個時候,或許是相似的光影,或許是一種說也說不清楚的感覺,但是,當你在電影裡看見的時候,你知道那曾經發生過,我就是想帶觀眾回到那個時候」侯導說「反正我講我的,他一定會做出什麼來,所以我就可以更大膽的想,沒有後顧之憂」。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花樣年華」上,在電影結尾「梁朝偉對著樹洞埋進秘密」的那幕,王家衛只說「我要讓他對著洞埋進秘密」可吳哥窟最多的就是洞,到底要哪個洞?怎樣才能有埋進秘密的感覺呢?此時太陽也快下山了,不快做個決定也不行,王家衛告訴賓哥「你就大膽拍吧」然後賓哥拍出了那個讓許多人難忘的經典畫面。



在這部記錄影片裡,我們能看到的不單單只是賓哥在電影裡與諸多導演互動及令人感動的影像呈現;對一個因著電影必須隨時啟程的電影工作者來說,無法享受天倫之樂的親情缺口,才是最令人動容不捨的一面。在2008年李屏賓獲頒「國家文藝獎」極高殊榮之際,他人在新疆拍戲,短短幾分鐘,手機便有20幾通未接來電,賓哥心想「肯定出事了」但能出什麼事呢?他心裡第一個想到的是便是家人,回撥電話總是無法接通,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通知他得到這個獎項。當時的得獎感言,賓哥自述這段故事「那一刻無人擁抱,無人分享榮耀,我只能將這個感覺放在心裡,我想我該感謝國家文藝獎,讓我明白,自己心中最掛心的,原來還是家人」

「乘著光影旅行」不只是一部很好看的紀錄片,也同時帶領了我回溯自己觀影記憶上諸多重要影片。那種感動的程度,甚至很像我先前看「Michael Jackson未來的未來」那種感動,我們不是要看MJ多會跳舞多會唱歌,同樣的我們也不是要看賓哥技術多好,多會拍攝,兩者讓我共同看見的是「對藝術的執著與用心」是一份態度。同時也喚起我們曾有過的「生命記憶」.....

觀賞影片,好幾個時刻,我幾乎流出淚來,同時更會喜歡上賓哥這個人。

他就像是一顆刷洗得圓潤發亮的鵝卵石一樣,不以外表亮眼或以張揚顯示它的獨特,但握在手心,就是合宜貼手得很!有段,姜文導演說「到了拍片現場時,就他一個人來,我問他,你的人呢?他笑著說:沒有人,於是我給他派了一班攝影助理,過沒兩天,我發現這些攝影助理就對他死心蹋地了。他好像可以看見你想什麼,而這個東西甚至你自己都還沒想過,他很關懷人,這點最令我想向他學習」

賓哥自然天成的NICE,也像春風一樣,舒舒服服撫熨過每一個曾與他合作過的導演/演員/工作人員,影片不是為了拍來用以歌功頌德,而是看完影片後確實會不由自主,被賓哥的魅力收服似的,得到心靈的「撫慰與推進」。我想這是影片真正的精神與難得之處,相當感謝本片兩位導演-姜秀瓊與關本良,以獨特的視角,介紹給我們這樣一個值得尊敬的電影人。



後記:

這回特映會是受到學學文創的邀請而有幸觀賞,我實在備覺萬分幸運。 心情就像擔任特映主持人的Fion說的「這絕對是我近期收到最好的一份禮物」

映後,導演與發行人來與我們分享了一些心路歷程;發行人「羅有綸」說:「我清楚這不是一部容易行銷的片子,但對於喜愛電影的人來說,尤其在台灣,我認為必須要做下去,也算是對台灣電影史盡一份心,大家喜歡的話,就讓這份感動,幫忙延燒出去」 ;而花了三年時間記錄賓哥的「姜秀瓊」導演,則透露在她向賓哥提出想拍攝他的紀錄片時,賓哥令她感動萬分的回答「妳想好了嗎?資金從哪來呢?妳決定要把妳的青春耗在這上頭?如果妳都想好了,賓哥挺妳到底,如果,中途妳決定不做了,不要害怕也沒關係,告訴我就好」就是這份貼心,讓姜導更決定要記錄賓哥,甚至在影片都已經殺青的這刻,還會習慣的問賓哥,接下來的行程是?(彷彿想要這麼一直紀錄下去)

因為有這群人對於電影工作的執著與熱情,於是我們看到了這部「理應被記錄的影片」
乘著光影旅行,享受著它,因它而感動。 誠摯向各位推薦本片~~~


李屏賓,台灣人,電影幕後工作者,影像的詩人
一個值得你好好認識的名字。





PS:短短一個多小時的紀錄片在心裡泛起的感動,讓我十足願意花上雙倍時間,趁今夜立即書寫介紹,如有時間請4/30進戲院支持欣賞,若抽不出時間,也誠摯盼望大家能在心頭記著這影片,有機會一定得看它一看。

1 意見:

Adonis Chen 提到...

姬姊~謝謝您與我分享心得,您的分析好細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