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上一篇華麗年代,我是有些心虛的,畢竟該片是改編自費里尼《8½》這部經典作品。而,如果我沒看過《8½ 》我又怎能去評論導演對《9》這部電影,下了多少功夫或是賦予何番新意。

命名為《9》的華麗年代,事實上並沒有多出了1/2去補足《8½》所留下的現實殘缺。那些看似多出來的東西,實則顯得減分而多餘,運用歌舞說這個故事,無疑像是設下陷阱,讓觀眾將重心擺錯位置,同時也促使我們更加草率地去理解各個女性角色在Guido生命裡所代表的意義。

或許,勞伯馬歇爾只是企圖把故事說得更易懂,但是《9》卻徹底毀滅1963年費里尼在《8½》裡面所要真正呈現「創作必須誠實」的真正核心。

在看完《9》之後,今日趁勢把始終未觀看的《8½》觀畢,我為今時今日華麗的影像語言,徹底抹殺原創的藝術價值而哀傷,在原創之中最為珍貴的實驗性與奇幻意識的虛實跳接,以及詩意無盡的影像語言,在《9》裡全數被抽光剝盡,縱使情節與人物幾乎相近。或許使用歌舞表現此劇本就是個錯誤的決定?!喜歡歌舞的人無法在此片裡獲得滿足的盡興,而歌舞也模糊了原創所要表達的本意。這一切都使得《9》成為一場流於膚淺的拼湊,顯而在外被看見的,只剩Guido和他的眾多女人,如此而已,如此而已。

在《8½》裡,所呈現的是Guido對於過往生命經歷的追尋與釐清,在這個記憶、夢境、幻想的迷宮之中,試圖找到自我的立足之地,電影像是揭示著世間永無解答,而人也永遠在追尋所謂的「自己是誰,該往何去」的生命真義,完美之不可得,使人困頓不已。誠實面對自己,於是成了首要必須的作為,誠實的面對自己,對自己說實話,我們方能與自己取得和解,進而讓生命繼續。我想這是在戲外,費里尼想說的言外之意。


不用自責,如果我們選擇的路是錯的,就要學會放棄,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放棄沒有什麼不對,追求完美才更為重要。我們總有一天將化為塵土,在生命的盡頭,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純潔的,透徹的世界,如果我們玷污了畫面、語言、聲音,我們就沒有權利生存。真正的藝術家是不會向任何人索取什麼的,除了對藝術的追求,什麼都可以不要。


這是8½電影末了,Guido友人兼評論家所說之言。接續Guido喃喃自語:「生命啊!給我力量吧!雖然此刻我仍混沌,但我再也不怕講真話了,這樣我才能活得更真實,快樂,無悔」。

影片裡的截圖:

古多(Guido)-Marcello Mastroianni


卡拉(Carla)-Sandra Milo


克勞蒂亞(Claudia)-Claudia Cardinale


露易莎(Luisa)-Anouk Aimee

1 意見:

BG 提到...

嚴格說來,華麗年代所承襲的是百老匯同名歌舞劇,所以失掉費里尼的原創精神,以致於整體劇情與歌舞流於拼湊,也不該太嚴格看待導演的失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