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華麗年代-NINE

影片的開頭,飾演導演的Guido這麼說著...

有時候,你會扼殺自己的電影
大多是由於談論得太多;一部電影是一個夢,當你以筆紀錄下來就扼殺了它,你用鏡頭拍下來就扼殺了它,你的電影靈感可能就在演員賦予它生命的一刻展現,可之後它又消失了,埋葬在電影的墳墓之中。


很諷刺的,這部令我看完大感失望的電影,彷彿導演Rob Marshall是為了呼應上述說的這段話一般。.......拍攝電影,只不過是一場無可避免的失敗!

在此之前,我無法克制地任由強大卡司陣容在我腦中建構美好期待與想像;讓導演曾經執導芝加哥的成功表現,說服自己百分百願意掏錢進戲院享受這場聲光滿足。怎奈,本部電影敘事鬆散到令人極為不耐的地步,所有優秀的一線女演員也彷彿是被找來拍攝一首首MV一般,好讓導演拼湊出一部交差用的電影,宛如Guido在影片中所呈現的荒腔走板人生。

有人說:面對大堆頭電影,本該退避三舍。

見到有個人意見笑稱以片可比擬「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賀歲大片。我說啊:華麗年代頂多也只是在東拼西湊、缺乏邏輯這個面向與之雷同罷了,其他在歡樂度、創意度、服裝、舞蹈等各個面向,其乏善可陳的程度,完全不及東成西就精采度的1%啊!

潘尼洛普跳了一段流於低俗的舞蹈因此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讓人不解道理何在?若是如此,那麼,凱特哈德森奮力扭腰擺臀又花痴的歌舞青春舞蹈為什麼不能入圍?至於妮可基嫚以謬斯女神一角出場卻惆悵的唱了首希望自己是平凡人的歌曲之草率安排也實在是讓人備感莫名其妙,至於朱蒂丹契與蘇菲亞羅蘭這兩位,我該說,能讓她們成為有或沒有都不是那麼重要的角色,可以堪稱為導演最讓人稱奇與搖頭之處嗎?或許導演也沒有足夠篇幅去讓每個人有更多的發揮了;倒是瑪莉詠科蒂亞,可能比較得導演寵愛,所以相較於其他人有多那麼一點點戲份可以表現(但那段大解放像是瘋婆子的歌舞,也實在是嚇呆了我)

事實上,無論對以上哪一個女演員來說,在他們的電影生涯裡,華麗年代的表現,實在不會也不可能因本片而多添一筆輝煌紀錄。甚至連我深愛的菲姬,也莫名因妝容顯得極端骯髒與老氣,以及攝影取鏡的問題,硬是壓制了這段應該要是最精采歌舞的所有魅力。

當然,看完這電影還是有讓我想起與自身有關的一些經歷,關於導演在創作時的心境混亂與逃避於女人世界裡的剪不斷理還亂,關於一個男人在創作下呈現的傷人自私與拒絕世故的長不大個性.....導演在影片最後安排Guido與自己心中的小男孩精神整合,重新找回自己的熱情,呈現一片光明前景.....

然而,這個結局,依舊使我近乎無言以及留下無盡殘念與不予置評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