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The Hammer 重錘

綽號Hammer的四十歲男子,事業一無所成,他與尼加拉瓜籍好友,平日過著打建築零工為生的生活,片子裡他重複講了數次「我的DNA裡沒有勝利兩字」來藉以自嘲自己的處境並不算順遂,但是這不是一部怨天尤人,也不是一部奮發向上的故事,故事的起點就從Hammer在一次離職後,有機會成為奧運拳擊選手的經歷開始...

上面所講的一切,只不過想讓各位大略瞭解主角身分背景所寫,事實上本片的好看,不是在於情節的複雜多變與特殊,而是在小人物特有的悲哀以及苦中求樂的演繹上,相當精準且不造作。

在我看來,年已四十的Hammer,對生活早有他的一套哲學,他不見得懶散,但也不很積極,他工作不穩定讓女人瞧不起,但他並不因此陷入灑狗血的自怨自艾,進而可以發展出後續什麼荒腔走板的劇情,他個性直接且具嘲諷性但卻不讓人感到討厭的偏激,他也曾想再攀人生高峰,但其實態度卻隨緣得可以,一個看似沒有對錯標準的人,卻讓我在觀影的過程裡,享用著他清雅而自在的生活態度,想著在我們活著的過程裡,總不免發生一些故事,有過美好的片段,也會有失落,有過懷抱希望的開始,也必須經歷落幕的結束,但是,人生終究都會繼續走它自己的路子。

在Hammer的故事上,我得到的不是教條式的向著光明,而是一種接近「自我鬆動與放下」的洗滌。對我來說,Hammer的角色性格,很討我喜愛,欣賞此片,過程更是輕鬆且愉快,妙趣橫生的對談與橋段的安排,讓我不時莞爾一笑,它或許同時也可以讓一些執著於「失敗」與「成功」的人,鬆開一兩個心鎖,甚至我該說,如果能獲得「人生也沒什麼好嚴肅」的啟發,那就更好了!(我想,我可能在說我自己)

如果人生揍了我一拳,要不要揍回去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然Hammer的良善,以及漸漸走向人生光明的結局,確實讓人欣慰不已...而這已經超越所謂的成功意義,而是成熟的人生該有的一份價值篤定。

把本片當成輕鬆的喜劇來看,其實就夠好笑了,也不一定要向我一樣想那麼多。這是我的建議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