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艋舺Monga


「艋舺」讓我想起自已在國中時期的叛逆歲月...只不過這並非僅是一部「回首青春,人不輕狂枉少年」的電影,隨著影片中主角們真實踏入黑道,嚐受人世複雜與現實殘酷洗禮之後,青春早已走遠,而人再也無法脫身回首過去...

艋舺開出亮麗票房,或許是因為台灣土製土產,所以讓我們更容易擁有在地情感,也更願意以鼓勵取代批評,事實上,我本身算是相當喜愛鈕承澤導演,但畢竟或許因為有著過去執導偶像劇的經驗與習性,讓他熟悉創造「經典對白」的重要性,這點從艋舺片中幾句重要對白,在網路廣為流傳便可證明,我們可以說很成功!但在我認為不啻為敗筆!或許正因為這樣的感受,令我無法將艋舺視為黑幫電影,而是不免將之歸類為比較不像偶像劇的偶像劇?

或許我可以說艋舺是「青春殘酷物語」。整體而言影片有著日式重視美學的風格,但劇情內容不若好萊塢複雜龐大,亦遠遠不及港式黑幫電影的寫實;雖然我認為片子蠻好看,角色也詮釋得不差,甚至影片節奏在幾個重要場次也處理得相當不賴,但我仍然無法大聲說出「必看」的理由...如果真有必要的理由,我想也仍是因為「支持國片」如此原因...然而,這原因到底該令我感到哀傷,還是感到熱血呢?

我想這是台灣電影始終的問題,到底「國片」何時才能脫離「國片」兩字!成為真正一部放諸四海皆準的電影,而非台灣人的集體熱血而已....


PS1:看完艋舺,我不由得懷念起青少年哪吒少年吔安啦相對「真實純粹」且更顯深沈陰暗的底層情緒...
PS2:本款海報是發佈於對岸的公版海報,我個人較為喜歡這個版本,雖然只有阮經天出現,不夠具全面代表性。

2 意見:

Adonis Chen 提到...

哦!姬姊也去看啦!

bg 提到...

呵,我還想說是誰呢!好高興見到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