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還記得小時比較喜歡看「亞森羅蘋」而非「福爾摩斯」的緣故,原因在於後者對於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來說,明顯艱澀灰暗難懂了些,更別說小說原著裡,鮮少的幽默,甚至根本沒有什麼羅曼的篇章,以致於印象中的福爾摩斯,是低調且嚴肅寡言的,抽著煙斗總是沉思著的模樣,簡直就像老學究一樣「講求邏輯,聰明無比,不喜歡天外飛來一筆,但個性明顯無趣」的人物。

也因此,在我觀影前半段足足大概有半小時之久,一直無法過於投入劇情,反倒一逕感到相當錯亂且目不暇給地,觀察我個人也很愛的「小勞柏道尼」繼續以他慣有的個人風格(放蕩不羈+神經質)詮釋這個由蓋瑞奇一手打造的「新福爾摩斯」!至於飾演華生醫生的裘德洛,反倒想讓我為他鼓掌一下,因為至少看見他有刻意收斂難掩的帥氣,也算用心。


如果說「創造一部成功的商業片,甚至是可以再拍續集的商業片」是導演蓋瑞奇的目的,那麼我可以說他成功了!而小勞柏道尼所飾演的福爾摩斯,太不忠於原著的性格,影片的氛圍全然與原著離得很遠,甚至新福爾摩斯還功夫了得,且幽默且對華生依賴性很強,個性脆弱,甚至還有個心愛女人成為他的罩門!

(驚驚驚!連三驚!)但那又怎麼樣呢?商業片不就是這樣嗎?

撇開以上這些,我必須說這算是一部好看的片子,只要不過分追究「福爾摩斯」到底該是怎樣的人物,就可以了!因為畢竟劇情夠緊湊起伏,演員夠亮眼,節奏掌握得可圈可點,也就很夠了!

再說一次,商業片不就這樣嗎?

另外我也想同時講一下配樂,基於以上「全新打造」自然就不是預期中會出現的「很氣質」「很懸疑」的弦樂;好萊塢金獎配樂大師Hans Zimmer,同樣與導演採取同樣手段,賦予了電影福爾摩斯全新風情,使影片充滿輕巧詼諧明快的氣氛,點綴了神祕禪風,吉普賽的民俗風小提琴與手風琴,四弦小吉他等等,整體來說音樂與電影連成一氣,可說絕搭無比,多段場景的流動感亦是因著配樂給予了大大加分!

看完電影後,只能說,我甚至都想忘記那個19世紀的福爾摩斯
轉而愛上這個21世紀的福爾摩斯了啊啊啊~~~



擷取幾張片尾字幕圖片,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5 意見:

BG 提到...

方才竟然有朋友告訴我,他重看原著確實有提到福爾摩斯是業餘的拳擊手,還是殺手級!!!而且我剛剛自己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竟然說他是個躁鬱患者!

只能說,或許我才應該對自己連三驚的謬誤,感到大驚吧!XD

不管了,反正我不是福爾摩斯專家,就算這篇寫得錯誤百出,毫無根據,但我還是得說電影嘛~好看,比較重要 :P (←完全就是不負責任啊)

BG 提到...

補充這篇忠也不忠於原著的福爾摩斯

freddieho 提到...

其實這部片不是推理劇,而是動作片,所有解謎的部分在最後三分鐘才一次說完,完全沒有辦法享受推理片那種抽絲剝繭的感覺。不過當成純粹的娛樂動作片,還是蠻好看滴。

ps1. 看這部片前半段的時候,我一直誤認 福爾摩斯是Gay XD
ps2. 看完電影後,我特地去找了十幾年前,英國拍的福爾摩斯影集(據說是最終於原著的版本)來看,發現福爾摩斯的確是個怪咖...XD

BG 提到...

驚!樓上的,你怎麼還沒睡!

是說我覺得劇情架構就是很一般般的商業片,該有的都有這樣。節奏與氣氛掌握得沒有什麼冷場倒是(誠如你說的這是動作片本來就該有的XD)

全片其實利用很大篇幅來描繪福爾摩斯個性,至於解謎那部分,其實也完全與推理扯不上邊,倒像是耍小把戲似的,抓一些細節就很神的帶出推論,是草率了。

另,宗教神祕組織這個梗,讓我想到達文西密碼,是科學不是邪術這個梗,則讓我想到頂尖對決。

turnturn 提到...

我也是超喜歡片尾的
雖然速寫化也不是新鮮的手法
但用的很有質感

誠如BG所言
「演員夠亮眼,節奏掌握得可圈可點」
娛樂到了

話說裘德洛這麼迷人
我也想要留住他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