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心靈暗湧Troubled Water


據資料所言,本部來自於挪威年度獨立製片票房冠軍的Troubled Water確實表現不凡!其中又以劇情的切割方式,尤其讓我激賞。我不太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切割法,講白話一點就是,當我們在看影片前半段時,會覺得故事是直述的(但此時只有男主角的觀點),但到了後半段當女主角出現後,我們卻看見更多先前片段的其餘細節(此時則為女主角的觀點)。

在影片中男主角與女主角,分別是「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在立場上本就相異拉扯,當前者出獄準備展開新生活,後者也準備搬家展開新生活之際,兩者因命運巧合再次交會,也因此逼得他們不得不去直視當年那個「令兩人都過不去的過錯」

片中幾段對話具重要意涵並點出影片中心主旨。(出現於男主角與其牧師女友的對話裡)....男主角問「你是否曾以上帝之名原諒他人,但在個人意識上卻無法真正原諒?」牧師女友回答「事實上,我不確定原諒一個人是否真的重要」男主角問「如果寬恕不重要,那什麼才是重要的」牧師女友答「和解」(在此和解並非意指條件交換或是利益輸送),而是「從內心深處與自我和解之意」;對男主角來說「和解」是坦承自己的錯誤,對女主角來說「和解」則是追尋並理解傷痛的真相。透過雙方都更接近傷痛的本質與核心後,後續才有辦法談及「是否寬恕與原諒」的課題。本片雖藉由一則犯罪事件,點出受害與加害者的心聲,但反映在我們的真實人生上,不也充滿此類課題?當對方有誤時,究竟是原諒對方能讓我們心裡好過一點呢?還是對方認錯會讓我們真正好過一些?影片裡重複了兩次這句話「如果世上的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那麼,罪惡也是嗎?」非常值得深思

對我來說Troubled Water是部相當好看且敘事紮實的電影,影片後段兩位主角的交鋒,使人不由得跟隨情節演進,讓情緒拉至緊繃的高點,末了,留下恰如好處卻不煽情的結局,非常有味道。

PS:本片下月即將上映,目前正在預售中,在此強力推薦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