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超市夜未眠CashBack

一直以來我蠻想一睹這部在美學層面被評價頗高的作品。本片原為2004年入圍奧斯卡的短片作品,後來導演Sean Ellis將本片最重要的概念「時間暫停」當做經線,再補上劇情作為緯線,於是交織出這部擁有獨特「視界觀」的作品。

觀看本片時,我想絕大多數人應皆可感覺到「賞心悅目」但當然原因不只是因為可以看見許多美麗裸體,而是本片在攝影及光影處理上是如此精緻且美麗,而影片也在忽而慢速,加速,停格的恰當流轉間,流洩出時間的唯美感,同時片中幾乎從頭至尾少不了男主角的大量哲思式獨白,亦為此片帶來一種詩意風情。

片子裡針對時間這個東西,多所著墨,並提出一些可供我們思索的概念,例「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人是否懂得欣賞靜態之美?」「越看時間流逝,時間似乎走得更慢」「失戀後我們總多出更多時間來做自己的事,但過去其實從未從腦中離開」「時間一直往前走,但如果我們開始幻想時間停止呢?」「時間可以暫停可以變慢,但終究無法倒退,發生的已經發生了,而人可以在這個時間暫停的世界裡做些什麼呢?這個世界又真的是安全並與外頭隔離的嗎?」

不得不提到本片讓我發笑的幾個幽默片段,例:肉腳足球賽/拿著假槍耍弄的脫衣舞孃/詭異功夫男的現身/男主角成長時期的三段crash啟發...等等,相信如果少了這些配角的精采潤滑,片子有可能會變得過於單薄而無聊。(看過片子的人,應該可以同意我這個說法)。

對於劇情起伏不是太大,講愛情也不是走令人發膩的甜言蜜語那套,而說喜劇又並非以搞笑作為重點的本片,實在讓我很苦惱要將它歸於何種類型(結果我竟然放在奇幻類!是說確實有點太瞎XD);然,即便如此,我還是必須認可本片是值得欣賞的!至於欣賞什麼呢?不如就跟著男主角一起欣賞一種靜下來的氛圍,一種漂浮於萬物之外的氛圍,一種盡情放縱幻想的私人視界吧~

當「美」總是如此讓人屏息,卻又稍縱即逝,一如時間一般,我們想不想暫停它?
當「時間」被暫停了,我們又真的「擁有」了嗎?

不妨在看完影片後,思考一下囉~

6 意見:

turnturn 提到...

漫步在下雨的靜止之時是最棒的氣氛

能夠浸淫於而不受干擾是多美好的事
孤獨的無法分享更添獨特不可言語的美感

BG 提到...

近來我眼下總頻頻出現時間靜止的錯覺
以前總抱怨時間走得太快
可等它不走才真叫人害怕
我該不該說主角能自得其樂也算幸運
看片子時我傷感的想,為什麼被我停住的時間
盡在痛苦點,而不是在甜蜜點呢?
(似乎有點離了電影的主題)

那我就針對上述三句,講一下好了:
1.那畫面美得幾乎要讓我反感了。
2.活在自己的小宇宙,確實很爽。
3.這境界好高!我一直覺得能一輩子守住祕密不跟任何人說的人好強!
(好像還是離題?)

但總之,我只是想說,很高興見到轉轉來,這世間的溫暖就該是這樣的。這兒相當無以為繼。而我也一直深陷講不出個什麼屁來的苦惱中。

BG 提到...

第3點我要改成「謹守孤寂卻保持默默無語,好強」(這樣比較接近我想講的意思)

幹,我補充什麼啊我!

turnturn 提到...

因為痛苦總比較深刻

要再改你的話
一輩子守住秘密不跟任何人說的人,好強
但一輩子沒有出口而不得不守住秘密的人,好可憐

我也一直深陷沒得講出來又或許講出來只是個屁的苦惱

「謹守孤寂卻保持默默無語」

turnturn 提到...

因為痛苦總比較深刻

要再改你的話
一輩子守住秘密不跟任何人說的人,好強
但一輩子沒有出口而不得不守住秘密的人,好可憐

我也一直深陷沒得講出來又或許講出來只是個屁的苦惱

「謹守孤寂卻保持默默無語」

Unknown 提到...

無意中搜海報進來的,我一直很喜歡這部電影。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