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的初始是一大片稻田配合蔚藍天空,以及被人棄置於排水溝蓋下的一具女屍(裸體、七孔冒出小蟲、手腳反折被繩索綑綁)...當警探出現,吆和眾人別靠近,以免破壞犯罪現場,但卻見一票孩童在四周嬉鬧奔跑,一台農作牽引車輪,就這樣把線索壓覆過去...開場彷彿便預言這場姦殺案的偵辦,將充滿烏龍與不順利,影片氛圍由靜縊中,隱隱騷然開展...

老實說,影片一開始10分鐘內,我便知道這是一部好片。

在絕美的純樸鄉間,隱藏犯罪與血腥,辦案的人並非又帥又酷的超級警探,而是我們普遍理解中的警察,不勇猛,不正義,甚至不會打字,不會做犯罪簡報,但懂得對犯人屈打成招,也會為求結案偽造證據的那種警察,本片人物的設定並不神話,卻見平實充滿「人味」的珍貴價值,沒有動刀動槍,只有一場真實且力道十足的追逐,就足以讓劇情的緊張度在那刻,飆升至血脈賁張(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在講哪場追逐)。

在辦案陷入膠著的劇情上,則讓我不免想起大衛芬奇「Zodiac索命黃道帶」。追兇不順使得警探情緒遭受崩潰考驗,面對所謂的嫌疑犯,不免心生捕風捉影,或是緊抓一分證據,便咬著可能的疑犯不放;影片從一開始的抓不到重點辦案,到漸漸理出頭緒,再到開始懷疑掌握的證據是否真為證據,又或「看起來」最像犯人的那人,是否真為犯人,決定性的檢驗報告結果為何...導演一層一層細緻經營所有的情緒演進,一路牢牢地拉扯住觀眾神經。

這不是「警察一定會抓到壞人」的警匪片,這是一部犯罪電影,講的不是我們常見的罪犯變態心理,而是讓我們看見警察在面對不知名的罪犯,加上辦案工具與知識缺乏下,心境是如何擺盪在茫然與篤定之間,游離於結案的私慾與破案的正義間。當一次再一次,無力阻止的姦殺發生,血淋淋讓我們看見所謂的困頓與絕望....

影片末了,留下深深餘韻。
讓人不禁跟著角色問著,回首人生那段不願再碰觸的回憶,我盡力了嗎?我放下了嗎?

PS:導演對於情緒張力的掌控可圈可點,不流於煽情,且嚴謹不馬虎的說故事方式,頗讓我欣賞。偶有場景富含詩意,也很令人印象深刻。(讓人期待其後《母親》新作的表現)

◎導演:奉俊昊(BONG Joon-Ho) 韓國/200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