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片是講氣氛的,故事是片段的,結局是缺乏的,但還是足以讓人喜愛萬分。搖滾啟示錄,不是要告訴你巴布迪倫的一生,裡面的角色也沒有一個人叫做巴布迪倫,但他們卻有著巴布迪倫的魂,像是在不同時空中,轉世在不同的人身上,對這個社會持續發生影響。直至今日巴布迪倫仍是許多搖滾樂迷推崇的神,他時而憤怒,同時憂鬱,他創作的歌曲保持著社會觀察的批判與關懷,時而則有種神遊於外的避世作風。

喜歡他的歌,進而想藉由本片來更認識他的人,恐怕只能獲得片段印象,但妙的卻是會促使我們想去找尋更多關於巴布迪倫的一切,一幕幕在巴布迪倫生命中重要的場景,一段段富含詩意的對白,一首首因著時事背景而創作的歌曲,藉由這樣的找尋與拼湊,重新的再認識他一回。

我極度喜愛本片帶著一股謎樣的氛圍,巴布迪倫的形象,就像印章一樣,不夠完整,有所缺角,甚至些許模糊;相較起一些傳統音樂人物紀錄片平鋪直述的講故事方式,要來得妙多了,也高明多了。縱使,看完影片,可能對巴布迪倫的認識,仍舊茫然著....

PS:不得不說,凱特布蘭琪在本片演得超好!如我這種老煙槍的人,也一定會肯定,那種抽菸姿勢實在超級好看!

1 意見:

calvinoblog 提到...

I'm Not There導演Todd Haynes是個產少質精的新銳作者,
若有機會的話,
代表作Posion和絲絨金礦是一定要visit的藝品,
Far From Heaven則是台灣易尋,重拍Sirk原作(All that Heaven Allows)的佳作。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