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去過紐約,所以無法借助自身經驗來評斷電影是否足以完整傳達此都風情,電影中描述的紐約,大抵與普遍人所認知的「民族大熔爐」印象無異;一如全片角色遍及畫家、作家、音樂家、計程車司機、妓女、扒手、老者、中國人、義大利人、印度人、古吉拉特人、非洲人、法國人等各型各色人種職業所交織而出的豐富多彩一般!亦誠如影片某段所言「在紐約,充滿各種可能性」「Everyone came from somewhere else」

我無法說這是一部多棒的電影,但我可以說是好看的,尤其適合喜愛閱讀短篇或是散文之人觀賞,厭煩於敘事過於繁複又或主題過於沈重的人也適合,透過影片共十個故事的串接與流轉,留下的會是一種「適可而止」或「一語中的」或「意猶未盡」的留白美感。

對我來說,描繪城市,以這樣的片段組合方式其實合適,我寧願以此不帶批判,無預設立場的方式,觀看城市角落裡發生的幾則小故事,當片片光影重疊之時,在自己心中形塑出城市多元的氛圍。

整理來說「紐約我愛你」的各段故事串接,相較於同系列「巴黎我愛你」顯得風格統一流暢許多,雖可說好,但也可說壞,壞在無法驚喜於導演處理同一個主題的風格各異,壞在全片幾乎普遍環繞於浪漫與愛情的框框裡。但無疑地,前者要比後者好消化也商業許多,但在「詩意」與「有意思」這兩個層面,則是後者勝出~



幾段故事的編寫特別幽默,在此提出

1.扒手吃鱉篇(導演:Jiang wen-姜文)
薑是老的辣,老少過招勝負立見!妙!
2.作曲家與傳話人篇(導演:Shunji iwai岩井俊二)
過份浪漫了點,但人生總還是需要來點甜蜜感,奧蘭多布魯好帥,只是飾演卡密拉的Christina Ricci有整個讓我囧到,個人覺得還是聽聲音就好!XD
3.借火搭訕篇(編導:Yvan Attai)
本段根本就是伊森霍克一個人的戲,厚臉皮的一長串搭訕台詞實在妙趣橫生,搭訕對象是火辣又性感的Maggie Q,最後的回馬一槍真是強悍,不由得令我拍案叫好。
4.宅男與輪椅女舞會篇(導演:Brett ratner 編劇:Jeff nathanson-航站奇緣/神鬼交鋒)
接二連三的跳痛轉折,讓我笑了XD
5.老伴鬥嘴篇(編導:Joshua marston-六呎風雲)
過程真實,結局窩心,老伴的鬥嘴超可愛的


▲因與古特拉吉人結婚所以剃髮的娜塔麗波曼


▲穿著破汗衫飾演配樂作曲家的奧蘭多布魯


▲以夾煙高低位置比喻高潮,搭訕Maggie Q的伊森霍克


我個人特別喜歡的兩段:
1.酒店一夜情篇 (導演:Allen Hughes )
以各自內心獨白交錯肉體特寫,呈現成人內心的理性與慾望拉扯。
2.歌手與飯店服務生篇(導演:Shekhar Kapur-伊莉莎白)
本段故事在我認為是片中較為獨樹一格的,帶著朦朧夢境般美感,飾演服務生的Shia LaBeouf憂鬱眼神與其殘障的肢體表現特別亮眼,飾過氣歌手的Julie Christie演技極為內斂高雅,故事頗有餘韻...



官網有各故事片段可欣賞

2 意見:

freddieho 提到...

真巧,今天剛看。我個人最喜歡的是 作曲家 跟 輪椅女 兩段

BG 提到...

費迪大叔:由此可見,你的內心充滿著可愛與浪漫吶~(竊笑)

張貼留言